比尔医生最擅长做面部整形手术,它制造了许多奇迹,使许多人变得漂亮了,不过有的人经过成功的手术后,仍然灰心丧气。他们觉得自己还是挺丑的。时间长了,比尔渐渐悟出了一个道理:美与丑,并不仅仅在于一个人本来的面貌如何,更在于他如何看待自己。
相信大家看完这一段话后大家也该有所感悟了。对,人不一定都能做第一,当中一定有倒数第一,但是只要我们努力了,就没什么好可惜的。因为这便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自己应和以前的自己相比,如果自己和自己比作到了提高、做到了最好,我们又为何要气馁?
我们要变的优秀,我们就必须首先做到相信自己。觉得自己有很多优点,是最棒的。即使没有什么优点,我们也应该说:“我是最棒的,我是好孩子!”
变得优秀,我们需要从小事做起,建立自己对自己的信心,就像盖楼房一样,先砌好第一块砖。多做点自己喜欢的,拿手的事情。
我们也许做得不如别人好,但只要进步了,就应该为自己鼓掌,喝彩。
如果不能成为娇艳的名花,那就当一朵小巧的花朵;如果不能成为引人注目的月亮,那就做一颗默默为人引路的星星;做一株不起眼的小草;做一只活泼的小兔;做一株不起眼的幼苗—决定成败的不是其他的什么,而是要做一个最好的你!
作为临场考试作文,很不一般。这是心态转换的作文,它的好不在技巧,不在华丽的语言和辞藻,也不在某种高深的哲理的启示,它的好在于写了自己,写了内心涌动的情感,写了经意又不经意的日常心绪,文章不是做出来的,也不是拼凑出来的,是心魂的漫漫流动,是情感的浅浅流淌。目前许多美文大行其道,这些美美在技巧,辞章,句式,“为赋新词强说愁”,今天我要写什么了,就搜肠刮肚,绞尽脑汁,网上搜索相关的好词好句,好容易凑成了一篇锦绣文章,但是,读起来总不像是自己的写的。真正好文章应该写自己的心灵,是清水里的芙蓉。
“为自己喝彩”立意好,好在平时自己从未想过为自己喝彩,很平凡,有很多缺点,也没有构成喝彩的充足理由,为此,小作者“徘徊了数年,彷徨了数年”,虽不乏戏谑与夸张,却也自出机杼,因为平时很多能够喝彩的机会就这样擦肩而过了。一次极其偶然的事情改变了她对自我的看法,那是她浏览网上“众多艺术家正在为‘断臂维纳斯’设计新的手臂”的事情而引发感慨的,在人们不去思考的地方,她找到了其中的玄妙。维纳斯的魅力究竟在哪里?这样反复思考和追问,作者有了崭新的认识,维纳斯的魅力在于残缺之美,但并不是以残缺为美,那种人为制造残缺甚至是很丑的。她心理可能是这样想的:既然断臂和残缺可以上升到美的高度,我的身边何尝没有美呢?我的平凡者身上何尝没有美呢?为什么我们就忽视了给自己喝彩呢?
思想到这一层面,境界便豁然开朗。于是,作者接二连三地拷问自己:“我不正是一直为自己的缺点而自卑吗?我不是一直因为自己不够完美而不愿承认自己吗?”拷问的结果得出这样的结论:“我忽略了自己许许多多的优点”。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的眼睛,此话一点不假。作者找到了自信,这个自信就潜藏在自己身上。自信很重要,自信是你前进的动力,思想的动力,也是你战胜挫折和灾难的动力,信息是人生的发动机。但是,自信又不是空洞的口号,它必须是细节的,过程的,日常的,它切入了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全过程,从这点上说,自信就是一种心态,特别表现在人生失意时的态度。作者很好地捕捉了这种心态,并及时表达了这种心态的转换。
人们习惯于把自己与最优秀的人物比,与高大全式的英雄比,与完美无缺比,比的结果自然是失望和失意,把自己比下去了,因为完美的人始终与有缺点的自己存在着不可接近的距离,而没有把这些优秀的人物还原为当时的环境,也没有把他们还原为普通的人性。他们也许和自己一样有许多缺点,有许多坏毛病,他们也是人,不是神仙,没有三头六臂,这样,你由仰望变成平视,由自卑变成自信,你便正常了。
小作者的最可贵的地方在于,在平凡中发现美丽,在不经意的地方找出喝彩的理由,这也是初中生世界观转变的契机,也是洞开心理世界的某个机缘。一旦在生活中发现了自己,潜能的开发将是十分惊人的,这就是人性的神妙莫测的特点。我们中学生怕写作文,(中学生三怕:一怕周树人,二怕写作文,三怕文言文),其中很大的原因是没有找到自己,或者说没有找准自己,失去了人的坐标定位,人似乎都是不够真实的,说自己不想说的话,表达出现了障碍,是因为定位的障碍,是因为思想的障碍。
“你很平凡,但你也很重要,在以后的日子里要学会相信自己,学会为自己喝彩。”这话说得多好啊!“平凡”与“重要”,在过去看来是不能同日而语的,但作者却别出心裁的同构在一起。在人的世界里,个人只是茫茫人海中的匆匆过客,但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的内心世界是宽阔无边的,我们有理由重视自己,平凡自有平凡的价值,重要自有重要的理由。以后的日子很长很长,在这个很长很长的日子里,“要学会相信自己,学会为自己喝彩”。这些话,如果从哲学家口里说出来,很一般,从文学家嘴里说出来,很普通,从思想家笔下流露出来,也许很平庸,史铁生《秋天的怀念》以“好好活着”这句话曾让许多中年人潸然泪下,他是饱经磨难被病魔反复折腾的残疾人,这似乎也不足为奇。但是,从一个初二学生考场作文中写出来,就很不一般了,我从不看重学生的写作技巧,也很鄙视那些成天灌输写作技巧的所谓写作课,我认为写作不是技巧,是积淀,是历练,人要发现自己,人要有思想,是思想牵着语言走,而不是语言拽着思想走。
开头和结尾也许很精彩,作为文章的点缀是可以的,但平时的作文少一点这样的句式,剔除那些雕饰的成分,你的文章格调也许更统一。某些地方的过度词句可以再精当些,可要可不要的地方尽量不要。
多读书,多体察生活,你会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