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从前有一头驴和一匹马,因为生计的原因他们一同外出去找工作。途中他们遇到了一个农夫,于是都恳求农夫收留,不求报酬只求能解决温饱。农夫问驴会做些什么,驴答自己会拉磨会驼东西,也可以为农夫干农活。农夫又问马会做些什么,马回答说自己能奔驰千里,目标是云游四海。农夫心想自己正缺一个农场帮手,于是雇佣了驴,工作是专职拉磨,报酬是包吃包住。驴被聘用后,被农夫套了磨车,天天呆在磨坊机械式的拉磨,一日三餐,衣食无忧。而马却因为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天天露宿荒山野岭,没有衣食的保证,终日为食物奔波。
许多年后,他们都老了。驴因年迈加疲劳过度终于再也拉不动磨车了,最后农夫解聘了他,把他遗弃丛中。驴最终因逃不过群狼的追捕而成了他们的大餐。而马却因为天天在丛林中为食物奔波,为生命逃跑,练就成一身步如疾风的本领,在一次千里马选拔之中,被伯乐相中,成了群马之首。马退休后子孙满堂,过上了安详的晚年生活。
其实生活便如驴和马的故事,年轻时的安逸并不能带给我们财富。不要因为自己现在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沾沾自喜,不求上进,否则你就如一头在磨坊中的驴,坐井观天,固步自封,一生劳碌命;也不要因为自己奔波在世界中,觉得自己碌碌无为,放弃追逐,自暴自弃。一粒土、一张纸都有它的有无之地,生活中的你都是主角,找准目标,该放手时就放手,该出手时便出手,放眼世界,练就一身的本领,拥有一技之长才是立足于社会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