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能和走在大街上的某个陌生的人擦肩而过,可能和某个曾经帮助过我们的陌生人说一句“谢谢”后仍是沿着彼此不同的方向行走,但我们,绝不会把亲情变成陌生。
——题记
小屋后面的油菜花又开始仰着头傲然直视炙热阳光了,一大片的嫩黄色小花在春田里显得格外烂漫,村庄特有的清新空气便被这淡淡的菜花香匿潜入莫名惬意的味道。
我透过窗户看自家种的油菜,在这安静中享受片刻的恬适闲舒。
“今年的油菜花长的不错,比上一年有营养多了。”身后的声音不轻不淡,似乎无意却又有意打断在这房中独自深思的我。
我在心里嗤笑,油菜花还能长成什么样?不过都是普普通通的菜罢了!
“明,回学校再读一年吧!在家呆着是不会有出息的!”又想要苦口婆心的教育我吗?我冷哼一声,没了看菜花的心情,沉默转身,连身边的她的模样都刻意不去看清。
远远中似乎还听到她沉重的叹息声,不自觉的转过身去看,立在门里的她,萧索地背影竟有着……无奈的凄迷?我打断自己滋生的不忍,强制命令自己保持冷若磐石的态度。
我从没想过,陌生一词有一天竟也能用在我和她之间,彼此相对无言,关系冷淡到无可复加的地步,偶尔她语重心长的试图用大道理规劝我此刻的消极心态,却总被我的冷漠以半途而废的结局收尾。
中考落榜的我,一向自诩好学生的我,还有什么脸面可以去重读初三,继续面对那些对我惋惜或怜悯的老师呢?
她却不死心,坚持要我学好知识,将来可以走出这个小村庄,在大城市里打拼出自己的一方事业。她的思想,总是那么现实与美好。
可以算是冷战吧!自从那天晚上她生气的对我怒吼:“我在农村里干了一辈子,割了一辈子的稻穗,你爸在农村里苦了一辈子,抬不起头来一辈子,难道你也要埋在这里当一辈子都给我们家丢脸的种田女吗?”
而我仅剩不多的尊严就这样被她狠狠的践踏在地,凌迟的粉碎再拼不起。我从来没有想到,以为能给我温暖安慰的她竟然会说出那样雪上加霜的话,难道我没了成绩没了文凭在她的眼里就真的什么都不是了吗?灰败的死心像不断生长的藤蔓缠绕着我的四肢百骸,只感到愈发的冰冷与难受。
已是夕阳斜下,不知不觉地绕到屋后,静静看着那添了一份温柔秀美的油菜花,偶尔扭腰摆动,风吹过,飘到呼吸中的,仿佛都带了清淡馥郁的菜花香。
扛着锄头担着簸箕从田那边归来的父亲走到我的身后,我仍静默的看着夕阳慢慢沉没,油菜花渐渐平静。
须臾,他开口了,浓浓的乡音在这静谧中凸兀的唐突了那绮丽的景色。
“我是一个农村人,也不晓得你心里是怎么想的,但是我也知道,一个人,再忘本也不能忘了父母的恩情,再绝情也不能割断父母的亲情,你妈她为你吃了多少苦,费了多少心思,你也是知道的,唉~你自己好好想想吧!”
父亲的脚步声消失在门外,世界仿佛与我分隔了一个圈,兜兜转转,只剩下空虚的不安。
妇人在此刻挑着两桶水走到油菜花田,背影佝偻瘦弱,残红的夕阳模糊了她的身影,我坐在和她相隔不远的地方,就这样朦朦胧胧地看着她。她可能看到我了,也或者根本没有注意到我,我们两个,都那么默契的变成彼此熟悉的陌生人。
脑子忽然就想起那些许久都不曾忆起的往事……
她戴着老花镜在大冷的冬天埋首在昏黄的灯光下仔细的打着毛衣,不经意触到的手指冰冷的摄人,只为了能尽快给我多添点御寒的衣物,她总说,外面买的衣服不暖,可穿在她身上的,从来都是那些所谓不暖的棉衣……
我在夏暑时总是患咳嗽病,她曾经彻夜未眠的守在我床前,一个咳嗽都能让她担心半天,咳得实在辛苦,她也会埋怨的说道“你怎么那么不小心,现在搞的自己受苦遭罪,咳得我都心烦死了。”我却能清楚的看到她眼底的担忧和心疼,听到她责备语气下的关怀与温柔……
她曾经在大雨中不顾滂沱雨势绕过大半个城市只为为我送来一把雨伞;曾经坐在学校主席台下听着我的演讲而欣慰欢笑;曾经摸着我的长发说“小姑娘终于长大了,愁啊忧啊熬到现在也值得了……
我曾经,不,或许还有现在,甚至未来,也会为有这么一个待我无微不至的母亲而感到骄傲。
一切,瞬间都明朗起来,我和她,终究不能成为真正的陌生人,她创造了完整的我,我也无法摒除她曾为我做过的很多很多……在这个世界中,我会是她的独家珍藏,她也是我的独一无二。
跑过菜花田,才发现,原来她和我的距离,一直都是那么近。
“妈妈,我错了!”骄傲的我低头,手圈着她好似又瘦了点的腰,她一愣,连手中的水勺都落在了田上。头埋在她肩膀上的我终于看清,原来她的发已不复乌黑,发梢添上了风尘,霜白的颜色透露了岁月的残酷,她的肩膀也不再坚似钢铁了,生活早已压弯了她的青春和力量,而这一切,我却是现在才发现。
我听到她对我说:“没事,妈不怪你,你听话就好。”
我突然就说不出话了,在这句话面前,似乎所有语言都失了色,显出苍白而无力的姿态让我羞愧、心疼、悔恨……
久久,我才说出一句:“妈妈,我以后再也不和你冷战了,我再也不要用像对待陌生人的态度对待你了。”
她看着我,摸了摸我的发,慈祥的说:“你总算是长大了,妈妈一直都在等你长大,你知道吗?”我分明看见,她的眼中,闪烁着晶亮水润的光。
止住要哭的冲动,我重重地点点头,挽起袖子,和她一起给田里浇水。
油菜花在风中轻轻款摆着,沾上了水滴的花儿更显得娇媚健康,原来,油菜花的生长,有了情的灌溉,真的会长的更好更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