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礼物12
星期六,是我的十周岁生日。爷爷老早就许诺给我一份特殊的礼物。爷爷会买什么给我呢?
中午放学回到家,看到爸爸、妈妈已奏起了“锅碗瓢盆交响曲”。姑姑、姨姨也已经来了。我还没放下书包,就听见妈妈喊:“童儿,快叫你爷爷去!”
我正准备出门,便见爷爷推门而人,手里还拿着一个大红的荣誉证书。爷爷今天怎么了?难道把我的生日忘了?我用疑惑的目光望着他,爷爷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抚摸着我的头微笑着说:“童儿,这是爷爷刚从乡里得到的‘科技致富状元’的奖状,爷爷把它送给你。爷爷今天没给你不吃的、穿的,因为吃的、穿的东西只是一时受用,这个证书将使你终生受用。”
我极不情愿地接过爷爷的礼物,心想:你的奖状能激励我做人?骗人!等爷爷吃完饭走了,我忙问爸爸妈妈。他们都笑着说爷爷的话没错,爸爸于是给我讲起了爷爷的故事。
爷爷已年近七旬,与土坷垃打了一辈子交道,没念过几年书,却两次得到奖状,就凭这点,也让村里人刮口相看。爷爷第一次得奖是在“农业学大寨”时期,那时,爷爷和公社社员们起早贪黑,拼命干活,工分挣了不少,可爷爷家依然很穷,常常是春无隔夜粮,冬缺御寒衣,吃了上顿愁下顿。当“学大寨标兵”的奖状递到爷爷手中时,爷爷竞饿得晕倒在领奖台上。
自从农村实行了承包制以来,爷爷像换了个人似的,粮食年年有余,家里一年喂口猪,挣个零花钱,虽说吃穿不愁了,可总是富不起来。爷爷逐渐认识到自己没文化,很难走上致富路。于是摸惯了锄头的手不习惯地第一次拿起了科技书,那时他已经是五十多岁的人了。他戴着老花镜学习的样子比小学生还认真哩!儿年下来,爷爷已经能读懂农业科技书了。他跟着书上学,向别人请教,种了西瓜、生姜、大葱等经济作物。从那时起,爷爷才真正与富裕结了缘。前几年生姜价格高,仅一亩生姜就换回两万多块钱。去年种的土豆也得到了一笔可观的收人。爷爷富了,村里人都向他请教。这不,他带头搞起了塑料大棚,种上了各种各样的“洋菜”,连外地人都来参观学习呢!从此爷爷家的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吃不愁穿不愁,住房也由草屋到瓦房,由瓦房到楼房。昔日“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梦想也成了现实。
我仔细回味着爷爷的故事,认真端详着鲜红的荣誉证书,细细品味着爷爷的话:“吃的、穿的只是一时受用,这个荣誉证书将使你终生受用。”顿时恍然大悟,这不是爷爷、爸爸、妈妈和老师对我的热切期望吗?
我小心翼翼地收起荣誉证书,工工整整地放在书桌上。爷爷送给我的这份特殊的礼物,我将终生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