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作文
期中考试幽沉的铃声伴着日渐温暖的和风而来,当我们听到的时候,才会恍然发觉:“竟然已经要迎来一个学期重要的一次大考了。”好似花刚红,好似柳初绿,可是时近五月了,期中考试像一把闪烁白光的刀子一样,当头劈下,残忍地将你和你脑海中幻想的休息放松、吃喝玩乐的美好场面分开,如若毫无自觉、玩物丧志,那么坐在考场里,心头就会如刀割一般,血淋淋的,红艳艳的。
复习的报纸似汹涌的波涛般涌来,彻底颠覆了大海的宁静。整个年级,不,整个学校学生的眸中闪烁着奋发向上的光辉,化身成为一只只敏捷的花豹子,拼了命地像那立在大厅上的红榜上冲。若是一朝上位,便会觉得光荣榜熠熠生辉,若是失之交臂,则是懊悔不已,眼睛瞧着那榜上面,也觉得跟一幅鲜红的画卷没什么区别。
静不静得下心来,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心静似湖,就答得是行云流水,甚至可能发挥超常,反之,充斥着各种情绪:紧张、恐惧……就可能跌下万丈深渊,看着试卷,眼前迷迷茫茫、脑中混混沌沌、心头纷纷乱乱,跌下万丈深渊。校园里流行着一种病——考前综合症。我班的女班长成绩优异,从未与大榜分离,可是偏偏就是有这个毛病,平时周考后常常说自己的面颊通红。其一是皮肤薄,其二就可能是紧张所致了。那天傍晚,天空仍然明朗,整个一楼喧嚣不已,忙着排考场,我轻轻一侧头就看见她神色认真,手中捧着一本语文书,视若珍宝,反复读来念去。放学时,我从转角走过,忽然看见一抹低着头的俏丽影子,正是她!她依旧那般认真地复习着,环顾四周,可以说没有一个人在拿着书。我叫住她,饶有兴趣地问:“你在背什么?”可是一低头居然发现是所有人都滚瓜烂熟的《礼记》二章,短小精悍。“你怎么还在背它啊,天天小考满分的人,这点自信还没有?”她点头道:“说实话,我现在,对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哪科都没信心。”天,她这么优秀的人,居然还如此紧张考试的基础知识,那我们怎么是好啊。适当的自信一定要有,何况是班长这样的人。但她虽然考前紧张,但是步步稳踏,屡次考试都立于顶峰,也不得不说是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啊!
考前,谨慎感是要有,但我觉得紧张感绝对不可以压倒它。平时把枪磨好,上了战场自然不怕。可也不能平常松懈偷懒,到了考试前才苦苦“吃”书,不能临时抱佛脚,因为有句话说的好:“不要临时抱佛脚,佛只会踢你一脚。”正是因此,所以我对基础知识都是不敢怠慢。
虽然拍着胸脯说勤勤勉勉,但是语文考试的古诗填空,我还是猛地顿住一下。
当时的题目是这样的——诗人杜甫细望泰山,情由景生,胸怀激荡,蕴含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的句子是:……是什么?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吧?我提笔填完,仔细思量了几番后,越来越觉得语意不符,而且语文老师多次强调着这句话是表明了诗人不畏困难、勇于登顶的凌云壮志的。我瞪大了眼睛看着题目,双眼迸射出火花,仿佛能将答题卡烧出一个窟窿来。玩笑而已,答题卡要是真出了窟窿,我就完了。视线流到一个字上面:荡!那就是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也许是吧。可是我不敢赌啊,基础知识焉能丢分啊,何况老师还放话,基础知识不错者,五一没有作业,否则,一百遍不是没可能的。我心中的挣扎正如放在油锅里滚一圈后,又丢到北极的冰雪之中,在寒气里“滋滋”冒着火,煎熬!极度的难以抉择让我心中发出一声怅然的嗟叹:“诗圣啊诗圣,你为何要如此折磨鄙人啊。您老的思想高深若海,岂是我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够琢磨出来的啊!”脑子里飞快过了一遍书上的笔记,忽然,仿佛有迹可循,依稀记得在那一句旁边写上两个小字:细望。这就有几分把握了。心一横,眼一闭,手一动,笔一划,豁出去,赌上这一把。大人常说,果断是非常必要的,真是真理,答案的确如此。与同学对了答案后,我不禁轻松地长舒口气。
数学是我望而却步的一座高山,正如杜甫望的泰山一般。可是在考场上我必须翻过它。前面的选择做的是沉重不堪,急速运转的大脑让人颇感失落:数学老师说过,这次的题会比上次更简单的啊。先苦后甜,穿过计算的山洞,应用题的树林静谧而美好,做起来得心应手。可是试卷不是旅行,而是跋涉一场。就是这么实际,事事如此。正在你飘飘然的时候,怎料到巨石会在最后关头轰然砸下?压轴动点题环环相扣,似层出不穷的猛兽,陷阱铺垫好,只等着我们粗心大意的学生栽进去。思路理不清晰,两个点就像穿梭在婆娑树影间的鸟儿一样,抓不住,急的捶胸顿足也无济于事。索性先暂时放着,去检查前面的题目。我这个选择使我准确捕捉到一个小错误,改动了一道选择,赢回三分。很奇妙,当你检查出自己的失误时,心里就会油然而生一种轻巧和庆幸,有时会有一种隐隐后怕。然而当试卷收上去后,答案五花八门,虽然不知道哪个对,但我明明白白知道自己是错的。幻想着别人都错了,只有自己是对的,那是十分不现实的。我却是个现实的人。
雪耻!雪耻!英语考场上,心里有一个声音在不住呐喊,似要冲破喉咙一般。上次惨烈痛失的十分依旧记忆犹新,所以这一次……我不由握紧了笔。听力,将耳朵像白兔一样竖起来,笔试,将思维像江水一样开闸倾流出来,细细回忆老师讲的每一个句型短语。循规蹈矩,按照老师教授的方式去画阅读关键词,才能稳操胜券。有时,一些规矩是一定能够要遵守的,因为那是有益的。譬如蝴蝶,不是要自己在茧中挣扎一番,才能振翅欲飞吗?譬如彩虹,不是要等待太阳出来,它才能云开见日吗?这是一种方式,一种百利而无一弊的规律方法。只是,到底还是出现失误。小作文中的“希望”二字的英语明明记得牢固,却不知怎地写成了单词“想要”,只此一词,天差地别,悔不当初啊!
期中考结束,也是时候为下一次考试做准备了。
无数次的大考小考、冲锋磨砺,都是为了积蓄力量、冲刺中考,为着那一次至关重要的考试,至关重要的目标!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以屡仆屡起之态对待一次次考试,将一颗心打磨的风雨不侵、刀枪不入。这些考试恰似跋涉一般,备好行囊,迈开双脚,风雨兼程地去前行。携着温暖的手,怀揣一颗奋勇向上、乐观向上的心,挥动旗帜,长途跋涉,一边疗伤,一边欢笑。
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有朝一日“一览众山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