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考试14
星期五,我要参加一次数学培优考试。
开始考了,前面几题较简单,对我来说,算小菜一碟。我答着答着,就碰上了一只拦路虎,果然,成功不是一帆风顺的:王,李阿姨分别买了3包“一星级绿茶”和3包“二星级绿茶”,一共用了792元,互赠一包之后,王阿姨买绿茶的价钱比李阿姨少了88元,“一星绿茶”比“二星绿茶”便宜()元?我看着卷子愁眉苦思,但仍毫无进展。实在是想不出来,我拿起笔,“刷刷刷”地把所有知道的信息一一列了下来:
王:1包“二星级绿茶”2包“一星级绿茶”
李:2包“二星级绿茶”1包“一星级绿茶”
接着,我把她俩所拥有的绿茶一一地抵消,最后,得出结果:88元是李阿姨最后剩下的1包“二星级绿茶”和王阿姨1包“一星级绿茶”相减所得来的。但我这样的做题方式没法验算,正确率令人堪忧,进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我心一横,牙一咬,眼一闭,“视死如归”地填上了88,终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它搞定,长长地松了口气,便悄悄抬起头看了一眼周边的同学。刘怡含轻松自如地做着卷,一副神态自若的样子;李珊好像遇到了一些麻烦,只见她眉头拧成了麻花,一副苦思冥想的样子。
“沙沙沙”周围只有写字的声音。我呢,当然也在奋笔疾书。后面的题目相较之还是比较简单的,经过几次假设后就顺利通过了。我做题的速度很快,但质量……勉强良好。不知不觉中,已经做到最后一题了。周围的同学们有些不耐烦,先是有些骚动,后来,议论纷纷,开始制造噪音了。最后一题需要假设,我就老老实实地开始列草稿,经过5分钟后,我终于成功地答完了整张卷子。因为前面有几道难题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同班的男生们早已交卷,奔回教室了。我便交了卷,匆忙地赶回教室。
老天保佑,我这次考试能中个一等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