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好比一个角斗场,各种各样的物种在这里上演着你死我活的争斗,大自然也常给予这些角斗士们难以承受的打击与压力。所以,不断有旧的物种退出历史舞台,新的物种登上这你死我活的角斗场。最后能够生存下来的,无不是适应了大自然严酷的环境与优胜劣汰的规则的。
往太古看,恐龙曾经统治地球长达两亿多年,这与它们的生活环境是分不开的。它们在弱肉强食的环境中不断锤炼着自己,使自己能够适应这严酷的环境,能够生活下去,死亡的危机永远伴随在它们左右,敦促着它们为生命而战。所以,恐龙越来越强大,成为了地球上首屈一指的霸主。但它们终没有适应严酷的自然环境,从而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中。
再近一些,是人类始祖森林古猿的进化史。在大自然神速的变迁中,适合古猿生存的地域越来越少,所以大部分古猿被迫顺应历史的潮流,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性,开始下地直立行走,使用双手工作,创造工具,发展文明,最终进化为了现在的人。而不愿改变习性、适应环境的那些“顽固分子”,现在只进化为了类人猿一族,只会使用天然工具。
在大自然近乎残忍的筛选中,能够通过考验成功存活的物种无一不是具备了能够令人叹为观止的神奇本领。鸟飞鱼游鼠钻地,狮凶虎猛狼凶残。
今天,人类的智慧虽然能使自己在面对疾病、灾荒、天灾等各种来自大自然的挑战中具有更强的能力,但是,人类开始出现人口增长过快,人口素质降低等诸多严峻的考验。人类在这些不属于大自然的挑战中开始了新一轮的“适者生存”
人类开始追求高素质,高品位的生活。因为庸人再多也只是庸人,精英再少也是精英,我们用人类不同于他人的本领——智慧与文明,开始了竞争。这种斗争远非野兽争斗可比的,是能够改变人类乃至自然界的未来的竞争。这其中胜利的意义远非大自然中原始斗争的胜利可比的。
我们前赴后继,奔跑在这漫长而艰辛的跑道上,但我们不放弃,不退缩,也不后悔,因为我们找到了生存的目标与意义,并在这充满乐趣的竞争中明白了一个道理:这个世界,从来都是适者生存。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相信你也听说过这句话吧,也许,还有不少人将它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呢,我就是其中的一位。“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你认为做一件小小的坏事不会对你产生什么不良的影响,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自古以来,几乎所有犯大错的人都是因为做一些小小的坏事却不以为然,最后犯下大错的。
曾经,有一位成绩优异的学生,就是因为自己的错误观点,而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小时,成绩不错的他是班里的图书管理员,有一回,他看到一本自己梦寐以求的书,他非常非常想拥有它,诱惑使他失去了理智,他把那本书装进自己的书包。他对自己说:“这只是一件小是,不会有人发现的。”后来,他又以同样的方法带回里几本本属于班级的图书。也许是因为他的“运气”太好了吧?每一次,都没被人发现。但是,他就这样养成了这种坏习惯。
后来,他参加工作了,成了一家大公司的财务经理,但是,他在面对公司巨大财产时,他又一次动心了。
这一次,幸运之神没有照顾他,他的余生也将在牢狱里度过了。
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青年,就这样毁了。朋友,“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后果,你也看到了吧,你是否也改变了那种错误的看法?面对一件小小的坏事时,你是否也学会了说“不”?
“勿以善小而不为”,我想,不用我解释,你也应该知道是什么意思了吧?
也许有些人一心只想做大善事,想着今后如何如何去回报国家,其实,有这种理想,当然是好的。但是,他却忽略了凡事都应从小事做起的道理。不是有一句话叫;“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吗?同样的道理,如果你连一件微不足道大好事都不愿意去做,又何谈做什么大好事呢?
其实不用想什么典型的事例,在我们的学校里,不就常看到吗?
在干净的校道上,偶尔会有一些纸团、塑料袋之类的垃圾。本来,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随手将它捡起来,但是,有些人却不这样做,甚至熟视无睹地走过去,跨过去,踩过去!他们不知道,那些白色垃圾丢在那里是多么的难看,他们也不知道,自己的一个弯腰动作就美化了校园。
相反,有些同学却能随手捡起垃圾丢进垃圾桶内。其实,这一件微不足道,的好事,就已经让你向成功的大门迈进了一步!
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你的未来,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不妨,你也将这句话做为自己的座右铭,相信在成长的过程中,他能使你迈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