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倒计时牌上那数字日渐减小,我身上背负着的压力却日渐增大。重负之下,我也常不停地问自己:“我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吗?”但每一次,我都只能缄默不语。因为,我对自己的实力没有足够的自信,所以心里缺少了一份底气说:“我能行!”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这话一点也不假。这不,老师的法宝又至:“今天下午进行数学测试,请同学们做好准备!”教室一下子就沸腾起来了。同学们就像是处于沸水中苦苦求生的人,有的不停地翻书抢记着公式定理;有的翻出练习本上的错题请人指点迷津;有的在座位上满脸悲戚,一副世界末日来临的样子;甚至还有几个心术不正的人在一旁交流着作弊技巧……
我呢,说实话,心里也是七上八下。虽然我已经算是考场老将,尽管数学算是我的拿手科目,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消息,我还是有点忐忑。于是,我立即找到了班上的学霸骏哥,向他请教我还理解不透的几个题目。
忽然,我的余光瞥见了一个端正的身影。我着神一看,嘿,只见我后面的同学正双手合十,放于胸前,双眼微闭,嘴里念念有词,好虔诚的样子!我不禁来了兴趣,蹑手蹑脚走过去,轻轻地一拍他肩膀:“干嘛呢?”他似乎不受打扰,轻轻地念了一句“阿门。”然后就睁开了眼,笑着对我说:“我刚才在向上帝祈祷,这次考试请上帝保佑我啊。”
我和一旁的骏哥一听这话都大笑了起来。收拾好笑容后,我正色道:“你这个受‘神’毒害的青少年给我听好了!你是21世纪的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
正在我打算好好教育这被“神”毒害之深的家伙时,在一旁大笑的骏哥忍不住插嘴道:“上帝认识你吗?他会帮你?你要真想祈祷,我有一个最好的人选。”
“谁?”我和那同学异口同声地问道。
他淡淡地说:“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呀。你自己呗。”
“哼,你玩我们啦。”我们两个抗议道。
这时,骏哥也收起了刚刚和我们嘻哈的表情,郑重其事地说:“你们说,还有谁能比你自己更能帮到自己?只有强大自身,才是应对一切的最好办法。”
骏哥的这一番话,让我忽然间想起了曾在一本书上看到的一段话,大意是:
一只站在树枝上的鸟,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自己强有力的翅膀。是啊,鸟儿都懂得,只有自己强大,才什么都不怕!其实不管世事如何变化,我们都向自己祈祷吧。只要让自己强大起来,压力再大不也能从容应对吗?自己强大,不就是最大的底气吗?
现在,我知道,我要能让自己飞得更高更远更稳健,必须要健壮我那双无力的翅膀了。我要立即行动,从上课到午休,从清晨到深夜。我坚信,向自己祈祷是最好的方式,自己强大是最大的底气,我将无所畏惧!
白天与黑夜,时间的两面。快乐与痛苦,人生的两极。人生不可能一直快乐,也不会全是痛苦。在我们的人生路上,难免会有挫折。但是不要灰心,不要气馁,让我们学会与挫折并肩而行!
当我们呱呱坠地时,我们就是哭着来到这个世上的,所以我们的人生注定会充满苦难与挫折。但挫折带给我们的就一定是痛苦吗?不,或许是成长。
小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一棵树上发现了毛虫的茧。白色纤细的银丝密密麻麻地缠络着,严严实实地把毛虫包裹在最里面,像一团细小的丝线织成的棉球。我以一个少年极大的耐心每天都跑来看它,终于在两天后它开始挣扎,白色的茧开始向外张裂,它的最上方似乎已经破了一个小口。我不知道里面的毛虫是什么样子,但我似乎已经看见了那肥胖臃肿的身躯在不停地蠕动、伸张、挣扎,抵抗的样子。我为它感到惋惜和同情。茧在慢慢破裂,但毛虫的蠕动却越来越缓慢无力了。挣扎似乎持续了很久……当我以为迎接我的会是一具僵硬的尸体时,奇迹就这样发生了。在那一瞬间,破茧而出的不再是臃肿丑陋的毛虫,而是一只散发着耀眼光芒的蝴蝶。
通过这个事件,我们是否明白了些什么?是啊,挫折在带给我们痛苦的同时,也给予了我们新的机遇。挫折使我们变得更加坚强和成熟。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生,就像是温室中的花朵,脆弱又平庸。所以没有挫折的人生并不是真正的人生。面对挫折,坚韧的人把它当成自己的机会而不懈努力,懦弱的人把它当成人生的深渊而一蹶不振。我们要坦然面对挫折,经历痛苦是人生的一个环节,生活的一个部分,只要我们不被自己打败,挫折更是不堪一击。
挫折促使我们成长,哪怕过程是痛苦的、沉重的和哀伤的。但是请永远相信,只要你保持清醒穿过了挫折的迷雾,你会发现这边的风景是意想不到的美丽!挫折只所以痛苦,就是让你在挫折过后美丽蜕变。总有一天你会忽然发现,这才是使你化茧成蝶的真正力量!
挫折是痛苦装扮的鬼脸,是人生对你的考验,是一个无处不在的先锋。
让我们与挫折并肩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