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至康王谷底,游人渐多,一座雄关豁然迎面而立,巨形拱门之上有额枋一方,书“楚城”二字,两侧一联: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秦唯二世起楚非秦。
对联高度概括了秦灭楚,而秦仅历二世便被楚推翻的这段历史,还有楚康王后裔避难谷中在此筑城的史实。
闯入城门,楚风扑面而来,有怀念楚国忠臣三间大夫屈原的“大夫滩”,有纪念康王后裔带领楚人在此艰苦创业的“康王观”。其建筑造型以及附于建筑之上棕褐色的涂料等,均具有楚文化的氛围与特色,因此,“康王城”又称之为“楚城”。
“康王谷又俗称庐山垄,上垄村为杜姓,下垄村为熊姓,而谷帘泉对面有一山,山腰有一村庄,叫半山康家,这些村子均处康王城内,我母亲姓康,就是这个村里人,康家有条祖训:康姓不得与熊姓通婚。因康王后裔避难后,改姓康的原故。康、熊二姓至今仍然保留着互不通婚的习俗。山谷尽头乃崖壁险峭,有潭名乌龙潭,汇聚筲箕洼之水。筲箕洼在笃里钱村,有小道直达汉阳峰。1938年,庐山孤军被日军所围,上山通道均被封锁,蒋经国纵穿康王谷,攀走筲箕洼,登上汉阳峰,举行升旗仪式。”
秋菊向江山讲解康王城的民俗和历史。江河折服起秋菊来,没有想到一个山村的女人通过自学,掌握了文化名山庐山丰富人文知识,为弘扬地方文化贡献聪明的智慧。
“那敢情秋菊还是楚国康王的后代。”
江河感慨想起秦灭楚后,楚康王避难谷中,繁衍后代,历史过了二千多年,康王子孙成了地道的农民,秋菊身上还流淌贵族的血统,王后一定是绝世佳人,从陶秋菊容貌举止,还仿佛看到远古的尊贵和美丽。历史变迁,成者为王,败者为寇,江河不过是山里农民的后代,后来父亲参军提干才成为城里人。还是一句老话,富不过三代,人还得靠自己学会生存。
“听老人说的,我祖宗是正房流传下来的,我们家还袭了家谱,现在却成了最普通的农民。”陶秋菊为曾经显赫感到自豪,又为家族衰落颇感凄凉和失落。
“家族的兴衰在历史长河里不过是一瞬间,富贵如烟云,重要是要学会生存,秋菊的敬业精神让我汗颜,不是你带我来,还真不知道这名胜古迹的来历。久在尘世,淡忘了这些身边文化遗产,看来我也向你请教,将来在城里混不下去,索性也来当一名导游。”
江河觉得现在还真不如秋菊了,起码有一亩三分地,几间青砖瓦房,守着风景胜地,流连山水间还有丰厚的收入。
“大哥见笑了,当年还不是大哥采风,我也萌发不了当导游念头,大哥还是我的启蒙老师,让大哥当一名导游,那才是大材小用噻。”
秋菊笑吟吟转过身,径直向谷地探幽。江河自渐形秽跟在秋菊身后,莫名其妙伤感起来,现在连一个窝都没有,还不如秋菊脚踏实地做一名导游。
谷地越来幽深,游人稀疏,繁茂密林遮住了阳光,空气很清爽,草木有些潮湿,山凹的溪流时隐时现,隐约闻到轰鸣瀑布回荡在山谷。
“快到了谷帘泉,现在是枯水季节,要是夏天旅游旺季涨水季节,泉水就象从天而降的银河,那才壮观。”
陶秋菊搭一把手拉江河跨上陡坡,江河伸出手借力攀上陡峭的台阶,心中悠然升腾起达到目的地的兴奋!攀上平缓的坡地,周围看不见游人,不知不觉握住了秋菊柔软小手仍然没有松开意思。
陶秋菊脸又飕地绯红,自从男人走了后,再也没有跟男人这样爱昧牵过手,她心跳如兔。江河见秋菊主动牵手,如同磁石粘贴在一起,他越发肆意胆大起来,顺势从后面抱住了秋菊,距高临下吻着秋菊幽香的飘逸的发丝。陶秋菊浑身象筛子一样激动颤抖起来,幸福泪水夺眶而出。两人僵持一会儿,从不远处传来游人笑语和脚步声。
“这里很多熟人,看见不好。”
秋菊有些害怕,山里人封建保守,没有事都流言满天飞,看见自己牵一个男人手,还不知道编成什么桃色新闻,寡妇门前是非多。
江河赶紧松开了秋菊,忽然感到自己有点卑鄙,也很负疚,爱一个人就得负责,要是逢场作戏趁人之危太没有道德,爱上秋菊,就得做好接受她儿女心理准备。江河内心翻江倒海,他要在现实与理想之间取舍。
“是我不好,我有些冲动。”江河赶紧道歉。
“没有什么,人非草木,只是我不配大哥,我害怕这只是梦,醒来又是十多年。”
秋菊抹了一下激动的泪珠,好像什么事情没有发生走在前头,江河默默跟在后面,仿佛有一股巨大牵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