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高尔基的名著《童年》,读完后,我心久久不能平静,我深深感感受到了阿廖沙童年的痛苦。
《童年》讲述了阿廖沙四岁时,他的父亲就逝世了。他随母亲来到了外祖母家。后来,母亲又漂泊他乡,阿廖沙从小就与外祖母与外祖父相依为命。他的外祖父很贪财,专横,残暴,经常毒打孩子们和他的妻子。而他的外祖母却和蔼可亲,教会了阿廖沙许多做人的道理。他还有两个性情暴躁,自私的舅舅,他们整天为了争夺一些财产打得头破血流。他们的妻子和徒工都被他们害死了。家里处处弥漫着人与人之间炽热的仇恨,阿廖沙就这样心惊胆战的度过了他的童年。
读完《童年》后,我深深的感受到当时社会的腐败,我对俄国的儿童感到同情。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呀!我们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听着老师讲课,回到家就有美味的佳肴。父母处处顺着我们,不愿意让我们受一点委屈。
我们就这样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但有时,我们只是遇见一点点的小困难就会退缩而这些困难与阿廖沙相比,又是多么的微不足道。我们既然生活在如此美好的生活中,又有什么理由不珍惜时间,不珍惜我们转瞬即逝的童年呢?读了《童年》后,才知道什么是童年,什么是美好童年,为什么要珍惜童年。
读完这本书,我们要学会珍惜。生活中有太多的美好值得我们留念,正如我们即将逝去的童年。不要对任何不堪失去信心,总有一些人或一些事令我们悲痛甚至绝望,但只要我们保持一颗永不磨灭的信心,坚持下去,就一定会迎来黎明的曙光,感受到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