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前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的代表作之一,是在俄国大革命前夕写下来的。文章主要讲述了他在三岁到十岁之间发生的事情,反映了作者小时候在沙皇统治下的坚强生活。
文中的阿廖沙当时虽然是个小孩,但他很勇敢,也很善良。为什么这样说呢?一次,母亲遭到了继父的毒打,可阿廖沙却拿起了小刀,勇敢的保护母亲,不受继父的殴打;还有儿时阿廖沙奋不顾身去救落井的孩子……
当阿廖沙遇到许多困难时,也许我还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也许在逃避困难。反观自己,深感惭愧。比如体育老师让我们绕着操场跑三圈,我跑一圈我就受不了,对比阿廖沙经历的那么多苦难,他依旧坚持了下来,我生活中、学习中的小小困难又算什么呢?
《童年》这本书让我懂得了:我们在面对困难或挫折时,一定不能放弃,要相信自己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