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2
我最近在看《窗边的小豆豆》,书中讲述了小豆豆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因为淘气而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了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引导下,在别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变成了让别人都能接受的孩子。书中最让我敬佩的人是校长小林宗作先生;他很理解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法,并用美丽的语言——直接用“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告知家长学生带的午餐必须要营养均衡,并为患矮小症的“高桥君”设计了适合他的运动会让他取得了冠军,消除了他的自卑心理。夏天时让每个同学光着身体游泳,消除了有缺陷的孩子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自卑心理……
读了小说,我知道了人与人之间一定要互相理解和尊重。认真倾听别人说的话也是一种尊重,就像小林先生听了小豆豆讲了四个小时的话那样,而且不打一声哈欠,他可真好!我以后会认真倾听老师讲课;不插嘴,搅乱同学的思维。和同学相处的时候要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尊重别人。在家的时候和长辈讲话要注意语气和放是,要注意照顾到家人、同学、老师的感受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他们的你的尊重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