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冰雪消融的午后,我缓缓合上手中的《名人传》,细呷一口手边的清茶,若有所思地凝望着窗外湛蓝的天空。
读完这本书,心灵受到强烈冲击的程度,已是区区“震撼”两个单薄的字,不足以形容的。这些传记中人的生涯,几乎都是一种长期的受难。或是悲惨的命运,把他们的灵魂在肉体与精神的苦难中磨折,在贫穷与疾病的铁砧上锤炼。正如作者罗曼·罗兰所说:“他们固然由于毅力而成为伟大,可是也由于灾患而生为伟大。”依着,追寻着这些伟人的先例,我们也应该鼓起对生命对人类的信仰!
内容就不在这里过于详尽地介绍,不然就会“本末倒置”,反而显得冗长而累赘了。
在病痛的折磨、亲人的离散之间,贝多芬依旧是安详的,贫穷和苦难几乎笼罩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反而变得非常柔和与忍耐。在弥留之际,安详地躺在病床上,说:“我耐着性子,想到:一切灾难都带来几分善。”这个善,是解脱,像他临终时所说的“喜剧的终场”,我们却说是他一生悲剧的收场。
想到这里,脑海里刻画出一个体态臃肿、面色发黄的病人,在弥留之际,微笑着迎接死神的伟大形象。我的心灵,忍不住之为颤动。
贝多芬留给后人的不仅是一笔丰厚的音乐遗产,更多的是巨大的精神财富。“世界不给他欢乐,他却创造了欢乐给予世界!”是啊,一个人的生活也许会有缺陷,生活会陷入困境,只要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使热爱做为人生大厦的基石,让欢乐成为生命的主题,一定能成就我们生命中的美好。“用痛苦换来的欢乐。”一句简短而有力的话,足以让每个人为之动容。他用他的苦难来铸成欢乐,依据是什么?是信念!正是这种信念,使贝多芬在晚年双耳失聪、孤苦无依、贫困潦倒时,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伟大的生命交响曲!
回顾他的一生,在敬佩的同时,也让人惋惜。这样一个音乐天才,却在晚年奔波辗转,温饱都成了问题。但正因如此,也成就了贝多芬辉煌的一生!
写到这里,思绪便飞向了广阔的天地。细数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追溯他们的人生历程,无不经历过巨大的挫折,在苦难中成就大业。一句名言阐述是最合适不过的:“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从贝多芬的一生中,获取到的伟大精神远远不只这些皮毛。那些成功人士在磨炼中成长,圆满结束了他们的一生。贝多芬创就的伟大贡献,他生命中的悲剧色彩,使这笔财富显得犹为沉重。在病痛的折磨中,在一个电闪雷鸣的夜晚,这位英雄,永久地闭上了沉睡的双眼,结束了他飘零而坎坷的一生。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决不能使我完全屈服。”是的,你做到了!你用你自己的一生谱写出光明与希望的诗篇,驱散黑暗与迷茫。你的千秋伟业将载入史册,被千秋万代而赞颂。不知这一切是否可以减轻你病痛折磨时的一丝痛苦,是否可以作为命运对你悲剧人生的一丝补偿?
安睡吧,朋友,不知这浩荡的天地间能否安放下你崇高的灵魂。
后记:本来是想写三个人的,可是真的是因为贝多芬带来的巨大震撼使我停不下笔,有机会的话会写完三个人的感想。
看完之后心情挺沉重的,拿贝多芬来说,他穷尽一生把生命与心血献给了音乐,晚年疾病缠身,在病床上走了。命运可以说是对贝多芬非常不公的,尽管他死后名垂千古万人景仰,可是对他来说,减轻不了一丝痛苦呀!一生的奋斗,却换来这样一个潦倒的下场,太悲惨了!——这样说也许是不确切的,对于这种伟人而言,他完成了他的宏愿,便体现了他生命的价值,这一生便是完满的。对我这种“凡夫俗子”而言,命运对他是极为残忍的,风烛残年之时还饱受摧残,书上甚至有提到,他临终前的病床上,还有臭虫与他“作伴”。我的目光可能很短浅、世俗,对我而言,若我能经历如此大的锤炼,命运对我的最好回报,不求享尽荣华富贵,哪怕过高品质一点的生活,安详地结束一生,也是好的啊。做伟人,真的太难了。在这个物质的时代,这种稀世罕见的人,恐怕要销声匿迹,再难寻找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