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著读后感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常看到一些小女生携带着《简爱》这部小说穿梭在菁菁校园,正值花季的她们懂得如何用经典书籍来武装自己。那时的我浮躁不安,阅历上的不足加上认识上的肤浅,对一些事物总带着偏见。一次偶然的机会,从一位女同学手里 接过这本书随手一翻,便以为所谓世界名著不过如此。
时光飞逝,终于在近二十年后与《简爱》结缘,这得益于奥斯汀书友会;若没有参加书友会,可能我还不会主动去阅读这部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女性的经典名著。每当夜深人静时,躺在沙发上静静地阅读《简爱》,把整天的忧愁烦恼统统抛掉,独自享受那种宁静的感觉真好。
《简 爱》这部现实主义小说准确来说是“女性经典小说”带有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作者以第一人称的自传式体裁塑造了一个灰姑娘式的爱情故事;女主角简爱虽然外表 平平,个子瘦小,且出身贫寒,但她有着独立自强、勇敢正直并为争取平等而奋斗的坚强性格,尤其是与男主角罗切斯特之间的爱情完全超越了门第、年龄和传统观念的束缚,升华到思想和精神上完整契合,以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来说,这超越世俗偏见的真挚情感不能不让人敬佩不已。
初读完之后没有太深的感受,一些零散的心得并没有促使我有写一篇读后感的冲动。在听完 书友们的阅读分享后,我的思维又受到了相应的启发。这本书除了女主角简,给我印象最深是另外三个对女主角成长路上影响很大的人。简爱身上体现出的诸多优点想必读者特别是女性读者都有一定的共鸣,在此无须再一一赘述。
作为女主角儿时唯一的好友海伦,这个可爱的小女生逝去着实让人心疼不已;她对人事物的看法不仅有着异常超龄的成熟,而且说出的每一句都那么深刻、发人深省;(富有道理),一颗包容的心和坚定的信仰使她面对死亡无所畏惧。“生命太短促了,不值得把它花费在怀恨和记仇上......复仇永远不会使我担心,堕落永远不会让我过分深恶痛绝,不公平也永远不会叫我过分心灰意懒我平静地活着,期待着末日。”这位名叫海伦的小女生,或许就是上天派来的天使。虽然她短暂的生命如流星般匆匆划过,但她的坦然和从容让人无不为之震撼。“既然生命很快就会过去,死亡又确实是通向幸福和荣耀之门,我们又何必被苦恼压得灰心丧气呢?”
学监谭波尔女士是一个几乎完美的女性,她总是举止安详,神态庄重,谈吐彬彬有礼。对简来说,她是亦师亦友亦母亲;她不仅是简的授业导师,而且与简建立了友谊,还担当了母亲的角色,可见她对简的成长影响至深。如简所说:“我所获得的一些最宝贵的知识,都要归功于她的教导...我曾经从她身上学到了她的某些品性和许多的习惯,---较为和谐的思想,较为节制的感情,已经在我的心灵里扎根。我立志忠于职守,克尽本分...”
牧师圣约翰是仅次于谭女士的一个接近完美的人物。除了他曾极力要求表妹简成为他的妻子 这一点,因为去印度传道的缘故,成为他美中不足的瑕疵,也使得读者认为他是极端自私的人。从传道事业方面来看,他无疑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好牧师;在个人的情感方面,尽管他曾与富家小姐奥立弗深情相望,但还是把儿女情长深深埋藏,始终不忘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将基督的教义传播到更远的地方。一个超越世俗男女情爱的青年男子,以及他那坚忍与理性的品格,普通人或许是无法理解的。
谭波尔与圣约翰这两人在某些方面有很多共同之处,都有着良好的教养,博学多识,举止庄重。个人觉得他们都是淑女绅士中的优秀代表;谭女士拥有与其外表一样的美丽心灵,她对简的关爱处处散发着一种人性的光辉。站在一个现代男性的角度来看,谭波尔式的女性应该是众多男性心目中渴望的理想伴侣。
女主角简爱自尊自强的美德、勇于追求真爱、不贪恋金钱物质的高尚爱情观,对如今生活在极度物质化社会里的青少年女性,正确树立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仍不乏有现实的启迪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