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著读后感
读《蝴蝶梦》总让我联想起一度传唱很广的《新鸳鸯蝴蝶梦》:
由来只为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名著《蝴蝶梦》读后感。
爱情两个字,好辛苦。
是要问一个明白,还是要装作糊涂。
知多知少难知足!
只不过,在这个故事中,作为新人的“我”却无法笑,而作为旧人的吕蓓卡也并没有哭。
《蝴蝶梦》是英国女作家达夫妮·杜穆里埃的成名作,发表于1938年。
故事中的“我”是一名真诚而又带着几分幼稚的青年女子,是贵夫人范·霍珀夫人的“伴侣”(实质是侍女之类的人)。“我”充满了同情心。一个名叫布莱兹的女裁缝因范·霍珀夫人在她那里做了三件上衣,想给“我”一百法郎表示感谢,“‘我’涨红了脸,窘态毕露,说什么也不肯收钱。”因为“我”能够想象到她“生肺病的儿子也许就躺在她身旁的沙发上,且益憔悴下去。我甚至想象出女裁缝如何眯缝着干涩的眼睛,穿针引线”。(第四章)
然而,对爱情的憧憬又是一切青年女子不可避免的冲动。当遇到差不多可以做“我”父亲的迈克西姆(迈克斯·德温特)时,恋爱的冲动,很快让两人走到一起,并作为新婚燕尔回到美丽曼陀丽庄园。却总是生在迈克西姆已故夫人吕蓓卡的阴影中,读后感《名著《蝴蝶梦》读后感》。
吕蓓卡作为已去死的人,在小说中始终没有出现,但又始终是无处不在,甚至连她那条心爱的狗杰斯珀都时时在提醒着吕蓓卡的曾经存在。“它用鼻子嗅了一阵,发觉我不是它等待的那个人,于是就咕噜了一声,把头转开,又盯着炉火出神去了”(第八章),也就更别说吕蓓卡曾经用过的雨衣、曾经生活过的房间了。生活在吕蓓卡阴影中的“我”是痛苦的。为了走出这片阴影,“我”作了努力,却始终未能成功。直到在一个大雾天,有一条船在曼陀丽附近海域触礁,从而引出藏着吕蓓卡尸体的那条沉船,最终发现由于忍受不了吕蓓卡荒淫无耻的生活,而致使迈克西姆开枪杀死吕蓓卡,并伪装成吕蓓卡出海发生事故的真相。
对于吕蓓卡这种贵夫人放浪形骸的腐化生活,悠悠是憎恶的。她主张 “男女之间的情爱是场游戏……找男人,那是因为觉得好玩!”(第二十四章)这样的观点无疑是荒唐透顶的。当悠悠看到她的情人费弗尔企图以“迈克西姆杀死吕蓓卡”为由,向迈克西姆敲诈勒索,无耻地讹诈“两三千镑一年的进款”时(第二十三章),悠悠真想呕心得吐出来,悠悠真正地替吕蓓卡感到悲哀。一个要求别人“把妻子拿出来与人共享”、信奉“面目姣好的娘儿们可不比一个汽车轮胎,俏娘儿们不会用就成了旧货。你越是跟她相好,她就变得越加妩媚动人”的无耻之徒,一个嗜好赌如命的家伙,又有什么值得喜欢的。从费弗尔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吕蓓卡无疑也是一丘之貉,看到她们或他们这些宝贵人士,在衣食无忧之后,对性的畸形的、变态的追求。
即便如此,悠悠认为,迈克西姆也无权杀死吕蓓卡。
也许是为了替迈克西姆开脱,作者安排吕蓓卡生晚期癌症,并向迈克西姆撒谎说怀了情人的孩子,以此要挟继承曼陀丽庄园,以激怒迈克西姆开枪,以求早日摆脱病痛折磨。然而,这并不能成为迈克西姆不获罪的理由,对迈克西姆不判刑是不对的,吕蓓卡毕竟是他开枪杀死的。在情与法之间,感情不能为犯罪者开脱。
倒是作为吕蓓卡忠实仆人的丹弗斯太太,却多少让人有些同情。在丹弗斯的眼里,德温特太太只能是吕蓓卡,其他任何人都无法替代。“我”的到来,无疑让她感到万分的不如意、不习惯。于是想方设法地想让迈克西姆,让庄园内的所有人,受到吕蓓卡阴魂的折磨,最终在看到自己的一切努力失败之后,就放火烧了曼陀丽庄园,自己也随之葬身火海。
对于丹弗斯太太的执着、忠诚,悠悠倒是认为着实不易。
悠悠觉得,小说写得很有看头,曲折动人,悬念不断,丝丝入扣,层层推进,简洁精练,又能引人入胜,全无拖沓松垮之痕迹。小说创造的手法也是如此成熟,“我”与吕蓓卡,一个明,一个暗,一个虚,一个实,交错着推进,吸引着读者,感动着读者。无怪乎自小说问世以来,风靡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