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老人与海》文中曾如此说到。人可能失败,但要紧的是怎么样面对失败。失败后,要重新站起来,继续拼搏,为胜利而战。即便最后没办法成功,但仍应该做一个毫不畏惧失败的英雄,至少大家可以说:“大家来到过,大家看到过,大家尝试过。”
《老人与海》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捕鱼老人在八十四天之中没捕到任何鱼,决定一个人到远海去捕鱼。一条大马林鱼上钩了,可老人在短期内没办法征服它。但老人下了决心,奋力与大鱼斗争,直到它被绑在船边。在血腥味的吸引下,鲨鱼们一次又一次地向大马林鱼的尸体发起攻击,以至于老人的“战利品”最后只剩下一架骨骼。老人又重返家园,再一次做梦梦到了狮子。
拼搏,老人朝着期望努力拼搏。
在宽广的海面上,痛苦一次又一次的到来,困难一次又一次的成为绊脚石。可老人退缩了吗?没。他想过放弃吗?或许有,但在勇气与坚强信念的支持下,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在困难面前,老人并没屈服。老人是一个英雄,是一个百战百胜的巨人!
毅力,老人有着坚强的毅力。
他忍着剧痛,却依旧在与大马林鱼作斗争,依旧在完成我们的使命。毅力就是成功的保障,成功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或许困难重重,或许艰难险阻。但也不可以阻挡一个有毅力的人的脚步。“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有了毅力,就有了勇气;有了勇气,就有了克服困难的决心;有了决心,再大的困难也不成问题!
老人在神志不清时,毅力使他坚持了下来。与大马林鱼进行生死搏斗,与鲨鱼拼命抢夺,若没坚强的毅力和坚定的决心怎能做得到呢?在拨开重重困难迷雾之时就会见到新的光辉,“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在经历磨难之后,才会变得愈加坚毅,愈加勇敢,才会看到新的期望。回首望去,才发现自己走过的路是多么坎坷,自己所做的事是多么困难。并且会为自己感到骄傲,毫不后悔。看到自己留下的脚印,内心又是多么惊喜。老人看到大马林鱼的骨骼时也会有同感吧!
坚持,老人一直坚持,从未放弃。
“我奉陪你到死”这是老人对大马林鱼说的话。他下了决心,也会为这个决心负责。痛苦一次又一次来袭,老人感到自己快要不可以了,可他仍然坚持,履行我们的诺言,甚至把我们的生死置之度外。老人可能在心中提醒自己: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当老人用尽最后一丝力量把大鱼束缚时,他长长出了一口气,是立刻感到身心疲惫呢?还是精神焕发,丢掉了所有痛苦,开心得几乎跳跃呢?老人的感觉可能介于两者之间,由于他是一个有理想、有目的又有涵养的老人。
坦然,老人坦然面对困难。
鲨鱼到来时,他毫无畏惧,而是使我们的内心平静下来。决心、坚毅使他的头脑十分清醒。十分了解自己要干什么,要面对什么,要克服什么。他选择了勇敢面对。真的,勇敢面对,没什么可怕的。
拒绝,老人拒绝孤独与黑暗。
在茫茫大海中,老人不只一次的提到那个女生,不只一次的说过:“如果那个女生在该多好。“但事实上,克服困难的只有他自己,面对黑暗与孤独的也只有他自己。而女生只能默默的祝福他。所以,他甚至把我们的敌人——那条大马林鱼当作朋友;一只鸟儿落在船上都会引起他的注意。老人总会给自己找点乐子,使自己不再孤独。
那样,老人到底有没成功呢?他成功了!由于他已经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了下来。他战胜了自己。虽然大马林鱼只剩下一架骨骼,但骨骼就是一种精神,是不屈不挠、有着顽强毅力的精神!
一个朴实的老渔夫,所说的,所想的却都是真的的生活哲理,为何呢?由于他过去经历过。作者海明威又何尝不是如此?海明威遭受了病痛和精神抑郁的折磨,但他仍然坚强,从不屈服。于是他塑造了一个坚毅老人的形象,事实上是暗喻他一个人。
不管有多少困难,什么困难,只须有决心、毅力,并且付出努力,问题总会迎刃而解。勇敢面对,胜利就在前方!努力拼搏,就会成为最后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