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前,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这样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然而少年如何能智、能富、能独立、能进步呢?我认为:答案首先有两条:强健其体魄,充实其大脑。而好读书,读好书则是充实大脑,锻炼心智的最佳途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是一部好书,它对我影响很大。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根据自己的经历写的这部小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书中的主角是保尔·柯察金,他的生活十分坎坷,从一名工人成为一名逃犯,然后又成为一名军人,最后变成残疾人,但他从始至终都没有放弃对理想的追求、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仍然勇敢地面对生活。是的,只有在失败了九十九次之后还能勇敢地站起来,那才算坚强。如果你在第五十五次或八十八次失败后没有站起来,那你就不算坚强。
双目失明、双腿瘫痪,对我们来说是多么大的灾难啊!可是,在这种情况下,保尔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努力,他放下枪杆子,拿起笔杆子,坐在轮椅上,在黑暗的世界里,坚持写作。如果这种灾难降临在我们头上,我们也许就会放弃,任凭命运摆弄,拜倒在困难的脚下。但保尔没有,他凭着顽强的毅力一次次地站了起来。保尔的经历让我明白:当一个人四肢健全、充满青春活力的时候,遇到困难是比较容易克服的;只有在生活用铁环紧紧把你箍起来的时候,拥有坚强的意志才显得异常重要。也许在不知不觉中,困难正在向你靠近,如果你经得起困难的考验,经得起生活的磨练,那你就成为一个真正坚强的孩子了。在这方面,保尔是我们真正的榜样。
不光这些,他的爱国精神也影响了我。每一次仰望飘扬的五星红旗,每一次唱起庄严的国歌,爱国之情便在我们胸怀激荡,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我为祖国的日益强盛感到骄傲。正是保尔为了祖国的解放而努力奋斗的感人行为影响着我,激励着我,使我逐步认识到要爱国,要坚强,要为了祖国的美好明天而努力,要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而奋斗。
我相信,保尔心中一定有一种信念支撑着他,这也许是:坚持就是胜利。如果我们能坚持再坚持,胜利也许就属于我们。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雷锋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这些书,如一颗颗珍珠,似一块块翡翠,在阳光的映射下闪耀出熠熠的光彩,照亮我人生的道路;又如一座座灯塔,指引我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