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傍晚,持续了两天的雨停了,空气里氤氲着浓浓的水汽,雾蒙蒙的笼罩着大地,远远的颇有些海天一色的味道!看上去仿佛天空低了很多,离我们近了很多。华灯初上,昏黄的光在雾气里朦胧着一层光晕,有丝飘渺的味道。路旁或深或浅的有一些小水洼那是雨留下的印记,跟水雾一起提醒着人们有场雨刚刚过去......
原本以为昨日的停歇,就是宣告了这场雨的结束。却不料今早醒来,首先听到的就是那滴滴答答的声音。不觉莞尔,这调皮鬼,断断续续、丝丝缕缕的两天了还不肯离去!是不是有些恋恋不舍呢?不舍被它淋过的树叶,不舍被它打湿的树干,不舍被它淋得匆匆的行人,不舍被它湿了的那些善感的心情,不舍被它潮湿了的一地狼藉!
走在路上,看着满地的落叶狼狈的在一片湿漉里躺着,有些幸灾乐祸,这可不是俺用脚踹树的结果,是雨把你们打下来的。同时心里又有些不安,落叶是不是也不想离开树呢?想起一句话:叶落,是因为自己想成全而离开还是因为树的不挽留无奈而去呢?
一片叶子在视线里旋着优美的弧度落了下来,在地上打了几个转,终还是停下。在树的不远处,在树的视线可及里任雨点打在身上,无力的接受着这一切,甚至被来来往往的行人车辆踩踏、碾压。抬头看看树,浑身湿淋淋的,复看地上,落叶满地、一片狼藉!我想,大树此刻是不是有些壮士断腕的悲壮呢?一种悲怆的感觉油然而生,树与叶子,终归是要分离,即使是经历了春日的灿烂,夏日的繁茂,秋日的绚丽,终究是要经历冬日的萧索的,不管愿与不愿,主动还是被动,分离是注定在生命里的!而这场雨,正好给了它们放开彼此的借口,抑或是老天用这场雨给了它们个决断,撮合了这场分离,并掬泪一把为这生命的无奈!所以,这场雨才下的这么缠绵,风才起得这么温柔!
无论叶子归于何处,我想树会铭记它的存在,叶子也同样记得跟树的相依,这场雨会记得树与叶子的分离,也同样在树与叶子的生命里留下自己特有的印记。
雨还在绵绵不绝的下着,大地总是这么好脾气,无怨无悔的承载着万物生灵也包容着雨的任性。当它要成为水汽时大地含笑成全,让它去见识天空;当它满怀着思念要回来时,大地敞开怀抱无声的接纳;当它纷纷扰扰不肯停歇时,大地就由着它把自己打湿,在每一个角落留下雨的痕迹。不管是暴风骤雨的刁蛮还是和风细雨的温婉,大地都默默地包容,而这份包容里满含着宠溺,不因雨的离去、归来而增减......
这样的天气对我来说,适合睡懒觉。因为我是懒人,最喜欢慵懒的窝在被子里沉睡或是假寐,哪怕是睁着眼看屋顶,脑子或是不找边际的胡思乱想或是一片空白的茫然,对我来说都是一种享受。可这次不同,竟没有睡意!我站在窗前,细数雨丝,想记住眼前的这份飘渺;我透过玻璃找寻被它抚摸过的一切痕迹,想为自己的心情寻求一个着落;我随着被雨熏染了的雾气,想象远方的某个地方是不是一如此地,被细雨水雾环绕,是不是也有人在窗前极目远眺,想象远方的某个地方......
我喜欢这样的小雨,丝丝缕缕、纷纷扬扬、细细密密像繁复密匝的心事,诉不尽,说不清;我喜欢在这样的小雨里散步,不带任何雨具,不必行色匆匆,就这样慢慢的感受雨打在身上的感觉,有些微微的簌簌的声音,几不可闻;我喜欢被这样细密无声的雨滴在脸上,轻轻的有丝凉意不等感受复又消失,来不及失落却又重新来过。脸颊上有些微微的凉意跟湿漉,毛孔上沾着细密的水汽,像是给脸做了一次蒸气浴。我喜欢这样的雨洗礼这座城市抑或是人们的心情。我喜欢这样的细雨,因为它轻柔,不带一丝暴虐;因为它飘逸,能把思绪带到远方;因为它温和,像是轻轻的抚摸。
忘了春天的雨是怎样的润物细无声,我想那些被它滋养的生灵会记得;忘了夏日的雨是如何的滂沱,我想雨后那清新凉爽的空气会记得;忘了秋季的雨是如何的连绵不绝愁啥人,我想那被催的繁盛的秋菊会记得。我只知道眼前这初冬的雨,完全没有想象中的肆虐,没有夹杂凛冽的寒风,没有狂乱的激烈,有的只是没想到的连绵不绝,有丝缠绵悱恻。想不到今年初冬的雨是这么温婉的,生怕人们会猝不及防气温的骤降,所以,让自己轻柔再轻柔一些,温度缓慢再缓慢一些的下降。使我走在路上丝毫没有寒意反而暖暖的有汗渗出,使我诧异于实际气温与想像中在冷风凄雨中瑟缩的大不同......
三天了,雨还在细细密密的下着没有要停的意思。不知道明日会不会停,我想很多人都在期待着它停吧。不过,气温也会随之降了吧,毕竟冬天已经到了,毕竟哈尔滨已经下了场雪了。朋友们,冬已至,天亦凉,鸿雁下斜阳;红花谢绿林黄,莫忘添衣裳。天寒加衣,出行注意,因为有人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