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是什么?生命中什么是美的?罗丹曾经说过,美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来说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松
孔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我们只知松的习性,却不知他所拥有的又是怎么的精神。李太白曾经用他告诫过别人,“愿军学长松,慎勿作桃李。”我们又何尝不应该多多学习松呢?松,你是那么得挺拔。在冬天来临地时候,我才明白,原来你现在才凋零。你典型的傲斗风雪地形象便呈现在眼前。
梅
稼轩的“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让我感受到梅花的香是那么地独特。在寒冬腊月,作为一个季节象征的花的你,总是按时绽开,花期一过,你便又开始新的准备了。在风雪天,你本身应该畏惧风雪,而你却告诉我,这是让你的芳菲融入大自然的途径。我无语,也许换个角度,我便会明白你,明白你那不屈服于风雪的精神。
草
春天来了,万物都理所当然地苏醒过来。当然你也不例外。你,小草,微不足道的你,究竟在泥土中你都在蕴藏着什么力量来支持你。你那幼小的身躯却背负着大地的重量。那块土壤所挪动的是什么?破土了,钻出来了。一个嫩绿地芽儿先探出头来,用惊奇地眼神来打量这个新世界。我们只看到小草钻出土,却不知其中经历了多少磨难才能探出头来打量这个世界。
我们又何尝不是呢?坚强的意志,坚强的信念,坚强的……一切的一切都在支撑着我们。
放弃:放弃是一种开始
人生有太多的诱惑,不懂放弃就只能在诱惑的旋涡中丧生;人生有太多的欲求,不懂放弃就只能任欲求牵着鼻子走;人生有太多的无奈,不懂放弃就只能与忧愁相伴。
当我们被生活的包袱压弯了腰,自己是否想过应该放弃什么?从而让自己活得轻松些?在秋天到来的时候,叶子红透了脸,随风猎猎飘动,像一面面火红的旗帜。但它们深深懂得“化做春泥更护花”,于是放弃了悬在枝头的荣耀,纷然飘落。在寒冷的冬季款款而来之际,小草隐没了自己的绿色,埋根于地下,等待来年的春风。它们都不曾后悔,因为放弃,它们获得了新生。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咖啡、面包、爵士,这就是很多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人们变得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为生活而奔波忙碌,为生活而弄得心力交瘁。如果咖啡、爵士不适合自己,为什么不选择放弃、去喝茶抑或听悦耳的自然之乐?
也许有人要说:“放弃了,我便一无所有。”放弃,自然要带出一些疼痛。但那又何妨?在造物者眼里,一切永远是在开始。当狂风过后,一株老树轰然倒下,我在心中叹息老树的生命结束了。但我又似乎听见造物者在说:“放弃悲伤,去看它身边的幼苗吧,一切才刚开始。”
放弃不是一种过错。放弃了生活的轰轰烈烈,你还享有平平淡淡;放弃了急流险滩,你还拥有温馨港湾。今天的放弃是为了明天能够花红满树,桃李纷芳。其实哲人早就说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面对生活的诱惑,我们必然要学会放弃一些东西。
人来到世界上,本来就是赤条条。于是我们不必担心什么,放弃是一种你我都有的权利。懂得放弃是人生的大智慧,适时的放弃是自知与明智的美丽结晶。有选择、有放弃,这才是完美的人生。
放弃对物欲横流的追索,打开自己的心窗,寻一片美丽诱人的沃野,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沉醉在花香与泥土的气味中。啊,好久没有这种回归大地的感觉了。春天已经来了,万物正在复苏。
放弃,其实是一种新的开始。
勇气:“狭路相逢勇者胜”。
做任何事都需要十足的勇气,没有勇气就克服不了困难,没有勇气就改正不了错误,没有勇气就取得不了成功。在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勇气是至关重要的。
蜀国大将关羽,过五关,斩六将;赵子龙长阪坡单骑救主,夺阿斗;楚霸王项羽,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成就霸业。这些人无不是当时的英雄,他们无不具备巨大的勇气,勇气使他们成为世人敬仰的英雄。
勇气是成功的保证,每当面临抉择,许多人会犹豫不决,也会因此错过瞬息即逝的机会。但如果拥有当机立断的魄力与勇气,机会就不会溜走。
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国王没有儿子,他要选一个民间的孩子,作为他的继承人,他给每个孩子一粒种子,让他们种出花来。规定日期到了,许多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捧着鲜艳的花朵来到王宫,惟独有一个孩子,他手捧空花盆,国王看到了,立即召见了这个孩子,封他做了王位继承人。原来国王给的都是煮熟的种子,那些种出花的孩子当然都没资格当上继承人。
孩子面临的抉择是巨大的,如果他捧着空花盆去见国王,万一大家都种出来了,会被人耻笑的;但如果那个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没有足够的勇气捧着空空如也的花盆去见国王,他就失去了成为继承人的机会,失去了一个国家。事实证明了他是对的,他鼓起勇气去了,他受到召见,他成为了继承人,一系列的事都证明他是对的,勇气使他拥有一个国家。
勇气能使人取得成功,当然也能使人失败。有勇而无谋是万万不能的。
善用勇气,让勇气伴你我成功。
若要我说生命因什么而美丽,我会说,生命因坚强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