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后作文
他叫黎,成绩名列前茅。因为知识面广,经常受到老师的“关照”,同时,女生们也非常喜欢这个公认的好学生。
他叫烁,成绩倒数五名内肯定有他。除了体育和数学,其他科目只能算勉强及格。至于“老师的特别关照”什么的,是不可能发生在他身上的。
今天发成绩单,第一名无可厚非肯定是黎了,鲜红的120打在薄薄的成绩单上,引得同学们抱怨着:“黎,你个学霸”,黎接过成绩单时,还微微鞠了一躬,一句“谢谢老师!”,令老师心花怒放,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发到烁的时候,老师扶了扶眼镜,样子与之前看黎的样子反差极大:“今天,我们的倒数第二——”老师故意把“倒数第二”说的很重,“——依然是欧阳烁!”烁挠挠后脑勺起身去拿成绩单,老师本来想现场上演孺子可教,却不想烁拿起成绩单一个转身就回到了座位。
“你……欧阳烁!你给我出去罚站!!!”老师用手指着门口,浑身气的乱颤,牙齿咬的咯咯的响。烁无所谓的耸耸肩,引来同学们的一片唏嘘。
“啧啧……你看那个欧阳烁,考了低分还那个样子……”
“就是……真不知道他在拽什么……”
“他的父母难道不会管吗?还是……他没有父母吗?家长会都没人来开?”
烁听见了,路过他们时,轻轻的说了一句“是啊,我无父无母。“
黎看着烁,眉头一直都皱着,漾出一脸的担心。
放学后,夕阳透过窗户,轻轻的散在烁迎着窗户的脸。闭上眼睛,眼前一片猩红。整个教室,只剩下黎和烁两个人。“烁,放学……一起走吧?”
“好好学生你就不怕被我带坏了?”烁淡淡瞥了黎一眼,虽然他说出的话刻薄尖酸,但黎知道,烁是在开玩笑,于是淡淡一笑:“答应了?”
“随便,不过,哥到家了,你自己一个人进去,我过一会再走。”烁趴在桌子上,看着黎在桌子上忙忙碌碌,嘴边轻轻一勾。“也许,只有这个哥哥才是真心的对他好吧?”
到了家,一股油烟味充斥着整间房子。妈妈穿着围裙,从厨房探出头来,看见黎温柔一笑:“黎,回来啦!快吃饭了。等一下哦。”黎轻轻回答:“好的,妈妈。”接着,烁出现在门口,默默的换好鞋子,就拎着书包跑上楼去了。“砰”的一声关上门,过了一会儿就听见妈妈模糊的声音透过木门传来:“你个讨债鬼不会说一声我回来了吗?怎么不多学学你哥!这次考试全班第一!你是第几?昂?进前50了吗?!”烁拉开嗓门吼道:“我说了又有什么用,你们不是照样知道我回来了!还有我们班一共只有48人,倒数第一都可以排到前50!”说完,烁又“嘭”的关上门,从门上滑落到地板上。
其实,考试的题目他都懂,因为黎都偷偷的给他讲过。只是他习惯了老师鄙夷的眼神,父母嫌弃的语气。
其实,烁曾经认真的考过一次试,那次,黎排全班第一,烁排全班第三。他本以为老师会一改之前对他的看法,像对黎一般对他说:“其实你只要努力,就可以成功。”他以为父母也会高兴的把他抱起来温柔的说:“恩!这次有进步!”但是,他发现他错了。那次考试之后,老师说他是作弊,让他去写检讨。烁极力辩解是自己完成的试卷,甚至拿出了考试时的草稿一一指给老师看,老师却一口咬定他知错不改,请来了家长。然而,自己的父母没有对站在烁的这边,反而揪着耳朵怒斥他:“学什么不好,你偏偏学作弊!”烁一把拍开父母的手,拿着那张试卷消失在学校门口。黎向父母说,这次烁真的是自己做的试卷!妈妈却温柔的抚摸着黎的头:“唉,黎啊,我知道你心疼弟弟,但是弟弟他自己不争气又有什么办法呢?”黎怔住,眼眶红了起来,跑到学校厕所嚎啕大哭。
黎打电话给烁,哽咽着说,你快回来吧。电话那头,烁用同样的哭腔回应黎:“我已经把那张考卷撕了……哥,我现在在以前我们经常玩的空地,你来接我好不好?”
黎点点头,想起是电话,又补道:“好,你在那里等我。”便谎称肚子痛要出去看医生向老师请假,毕竟好学生有“特权”,老师不仅没怀疑,还嘘寒问暖的问,要去看医生吗?
到了空地,黎看到蜷在空地角落的一个凉亭里,跑了过去。
烁抬头一看,眼眶又红了起来:“哥……”
“走吧,我们回家,难得我们今天都旷了课。”
“恩……我要去你房间睡……”
“好。”
夜晚,黎和烁蜷在一张床上,烁抱着黎,头轻轻抵在黎的后背:“哥,有你真好……”说完,烁发现自己放在黎身前的手上滴了什么东西,凉凉的。“哥你怎么了?”烁的头依然抵在黎的后背,闷闷的问。“你不一样么?”黎闭上眼睛,感觉到自己后背的衣服湿了一大片。
深夜,烁的头埋在黎的后背,闷闷的说了一句梦话:“为什么……都不相信我呢……我明明……已经很努力地想听到你们的夸奖的……我……做错了什么……”
黎听见模模糊糊的声音时,觉得心里堵得慌,甚至对自己那些“特权”有些憎恨。为什么呢?黎也不知道。
第二天早上,黎和烁都顶着浮肿的金鱼眼去上学了,至于昨天梦到了什么,谁也没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