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作文
06的征程已经开始,亲爱的朋友们,别忘了微笑着面对,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没有什么是克服不了的,我们是最棒的!!!
其实各个BBS上关于学习经验的贴特别的多,里面全都是“先辈”们心血之作。俺本是个小小兵,实在不想来说这些,不过差事赖不过身,就勉强着说说自己怎么念书的吧,看了不要笑话就行!
有句话叫“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自小被教导着要先预习后学习再复习。因为懒,不想加多一道工序来增添念书的辛苦,所以从来不预习,又知道此等行为实在是违背了旧有观念,只好琢磨出些借口来论证其可行性。CPA的课程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接触,从零开始,试过自己看书,可基本上是才看完序言刚进入正题就开始一头的雾水。与其闭着眼睛瞎琢磨,不如找个明师来引导,索性直接进入了正题……
第一阶段:选课。书只一本,师却数个,各有所长,众口难调。每到报名时,择课的讨论此起彼伏。但,网络教育毕竟也是立足于市场经济,放眼于众生腰包的一项事业,它不可能请上不得台面的老师来授课。大可放心,每一位老师都必然有他突出的长处,不过是我们能不能适应他们的问题。选择好老师,就要相信他,更要相信自己。
第二阶段:购书。市面上的习题集真多啊!每回到春季,简直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对这个了解不算太多,不过总脱不过《梦想成真》、精讲精读罢了。只提醒一句,买了就得做,两遍最好,一分钱有一分钱的用处,物超所值才划算,切忽浪费,否则不如留着请我一顿KFC。
下面终于要进入到实质性阶段了(嘻,没法子,两千字才够交差,见谅见谅)。
第三阶段:听课。打开电脑,看着屏幕上那一个小小的人儿,你要能不分心,呆会记得来教教我。反正我听课是,喝喝水,吃个桔子,照照镜子,摸摸眉毛,然后看看QQ上有谁在没,小动作多的一蹋糊涂。好在不像面授课,惹不着老师生气,不幸中的万幸了。总算还知道重点仔细听听,非重点的时候才动动别的,实在漏了地方也会老老实实倒带重听。老师的作用在这里特别明显,给你树立一个基本的知识框架,明确重点难点考点。我不太赞成重复听课,毕竟讲的再详细的老师也不可能把全书的每个角落都给顾及到,没这个必要浪费时间。至于听几个老师的课,呵,除了最开始为了寻找适合自己学习方式的课程,其它时候是不是有点做无用功呀。
第四阶段:看书。到这地步,可就没人能帮忙了,啥都得自己搞定。听完课脑子里有个框架了不是,成,这时候该往上添砖加瓦。老师讲的再好再棒再容易,那都是人家肚子里的本事,没你什么事儿。要想学明白,会做题,敢考试,能及格,乖乖儿,孤灯半盏,人影一双去建座黄金屋寻那颜如玉。整本书看完以后,80%的基础知识点懂了,赶紧着去做题巩固巩固,这个过会再说。一轮看完,挺不争气的发现,不好,最少忘了一半,而且还有20%的难点挺糊涂。没事,开始第二轮呗,本来记下的记的更牢,忘了的也能拾回来,难点也明白个七七八八了。看完第二遍书,进入到全面做题的阶段,书摸的少些,只有在哪个地方卡着壳又记不清了才翻一下相应的知识点。第三遍书在串讲阶段看,非重点部分快速翻阅,串讲提到的重点部分仔细看看。最后一遍书,在考前的头个晚上看,只看划出的重点。书一定是越看越快的,以增值税为例,每天两小时的话,我第一遍折合着花了七天,第二遍三天,第三遍半天,第四遍是一晚上看了整本书。
第五阶段:练习。练习的重要性,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明了,但希望你们能深刻体会。经济法和审计偏重于记忆,做题数量不多。说会计和税法吧,会计我是从中级开始学起,实务一实务二各本轻一,每本两遍。注会的会计,轻一做了两遍,轻二做了一遍,04年做了七本会计习题。税法年前看过一遍,做了04轻一,注税做了它四遍,05年做了五本税法习题。数量保证质量,量变终达质变。见的多,不可能出现你拿着题动不了笔的现象;做的多,手快笔快脑子快,答完题应该不困难吧。做题也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第一遍题是在看第一遍书时,看到哪做到哪,错题不少特别是主观题。没事,先圈起来,再把答案看明白,瞅瞅人家正确答案是依据哪条理论来推导,你又摔在哪块石头上。再做章节习题,是第二遍书看完以后,书合起来,独立的做题。我喜欢用铅笔做客观题,擦了可以写第二回,主观题用A4的白纸做,然后夹在一块儿。这次,错的题少多了吧,一是因为知识点掌握的更好了,值得美滋滋;二是因为这题见过了,眼熟,不要飘飘然。再做错的题,用红笔圈着,尤其是连续两次做错的地方,千万弄明白是粗心大意还是理论没掌握好。前者嘛,嘿嘿,太正常了,考试的时候不这样就成!后者嘛,找到对应章节对应段落,对着答案,弄懂最好,弄不懂,多看两遍,背也该背个七八成吧。在临考前半个月,可以开始做模拟题,还是比较赞成模拟考试,在比规定时间短半小时内答题(你得留涂卡呀,写名字的时间对不),自己判分。模拟题大概做个五套可以了吧,主要是找找考试的感觉。
第六阶段:串讲。很拿不准串讲的性质,可信度实在有待商榷。不过,明白一点,除了法律串讲值得等待,其它科目帮不上多大的忙。想想看,税法重点谁不知道,三大流转,三大所得加个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囊括所有的计算和综合,小税种出客观题。这还用得着说?所以,要表达的观点是,串讲要听,不可放过一丝机会,但不要偏听偏信。也不可能把考题给说出来,那你要不会做还不是看着它干瞪眼?相信串讲是建立在相信自己的基础上的,切记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