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的作文
“儿子,这次期终考试成绩怎么样啊?”刚一进门,孩子妈妈便迫不及待地问起儿子来。
“还行吧!”儿子不紧不慢地回答着。
看到儿子的态度,我感觉着事情不太妙。心想:“是不是考砸了?”于是,赶紧走到儿子跟前,帮他取下书包,让他静下心来慢慢说。
儿子不慌不忙地从书包里拿出卷子,满脸失望地对我说道:“爸爸,这次考的不太好,真是太不应该了,都是马虎惹的祸!”。
“啊!真的不好啊!”我急忙打开儿子的卷子,一看,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其实,儿子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只是与自己期望的成绩还有一定的差距。语文,90分;数学,96分(这两科满分都是100分);英语101.5分(满分105分)。
是啊!“分,分,学生的命根!”这句喊了很多年的口号,现在虽然喊的不是那么响了,但它的作用仍不可低估。素质教育搞了这么多年了,并且学校还开始实行了综合素质评定,中招也不再直接宣布成绩,但无论怎么变,分数仍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划定等级要按分数,要想考上好一点的学校,成绩不好,无论怎么说,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愿望只能成为空想。因此,作为家长,当孩子拿回成绩后,第一反应都会关心孩子的成绩,这实在是一种再也正常不过的心理现象了。
其实关注孩子的成绩也并没有什么错。学生在学校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在学校学习任务完成的是好是坏,结果究竟怎么样?首先应该从孩子的考试成绩中最直接地显现出来。考好了,最起码说明知识点掌握了,近段的学习状况不错,应继续保持和发扬;考试不好,分数低,说明知识点掌握的还不牢,该掌握的知识还没掌握,还需要孩子查漏补缺,继续完成学业。现在,有些人认为,素质教育了,学习成绩不重要了,只要会跳、会闹、会玩就可以了,这实在是一种荒谬的言论,况且,我们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智育更是必不可少啊!试想,一个什么都不会的人,又怎称得上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呢?因此,无论怎么说,时刻关注孩子的成绩,仍然是我们做家长的必须要做的一件重要事情。
结果是由过程形成的。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形成质的飞跃。因此,面对孩子的考试成绩,我们在关注结果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形成结果的过程,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过程抓实了、搞好了,一步一个脚印,有方法,有好的习惯,把问题困难消灭在平时,不欠账,不偷懒,考出好成绩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相反,如果平时就不认真努力,懒懒散散,上课不注意听讲,作业不认真完成,有问题不及时解决,有困难不按时排除,要想考出好成绩真比登天还难。说实话,好玩是孩子的天性,这就需要我们作家长的正确引导才行,不能管的太严,刻意要求,这样会泯杀孩子的天性;更不能不管不问,放任自流,这样会使孩子无所适从。只有让孩子劳逸结合,学时全心全意,玩时彻底放松,这样才会事半功倍,取得更好的效果。
要学会从结果中查找原因,这也是我们需要关注分数的原因之一。考卷往往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卷面出现问题,就说明孩子在某一方面还存在着问题。可能是知识点没有完全掌握,可能是心理过于紧张,也可能是由于马虎造成的,但不论哪一方面的原因,这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找出症结所在,同时更要找出改正问题的好办法,力求下一次少犯或不犯,这样才能真正为孩子的成功创造条件。每次考试之后,我都要和孩子一起对试卷进行认真的分析,查找原因和不足,以便孩子及时改正。(这次也不例外,已经和孩子一起分析、研究过了,孩子已经做了更详细的分析。)
当然,有时孩子努力了,付出了,成绩还会不怎么理想,此时孩子肯定会感到很失落,我们作为家长千万不能忽略孩子的情绪变化,要敞开宽广的怀抱,给孩子一些安慰,让孩子能够看到希望和阳光,要给孩子前进的方向和勇气,让孩子在自我调节中不断健全自己的人格。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以便下一步更好地搞好学习。
关注成绩,更要关注孩子的健康发展。好不夸张地说,我们的每个孩子都是优秀的。如果老师和家长都能够从孩子优秀的一面加以肯定和扩大,那么孩子就会越来越优秀;相反,如果老师和家长用一种挑剔和否定的态度来面对孩子,这样常常会挫伤孩子的自尊心,只能让孩子越来越迷茫,这是我们必须所抛弃的。因此,我们要善于发现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给他们及时的鼓励和赏识,促使他们早日成才。
儿子再有半学期就要小学毕业了,这半学期更为关键。因此,在关注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同时,对于孩子的成绩更要抓紧抓好,为孩子的小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为未来的初中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