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小学作文
小学六年,我度过了最无忧无虑的童年,经历了一路坎坷的成长,完成了告别童稚的蜕变。还有一个月,就毕业了,就要离别母校。回想,一路走过的岁月,竟如诗画般美不胜收,如埙曲般悠远悠长。
——题记
总有些事,可以触动内心深处的柔软。正如同那歌里繁华,梦里烟花,在心里萦绕,若隐,若现,若即,若离。
一 “我”就是我
那件事发生在小学二年级。当时,我和一个同学闹了矛盾,两个人都很生气。因为双方都不甘示弱,原本一件朋友吵架的小事就升级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 战争。在我们的这场“战役”中,其他朋友都与我站在一方,她被彻底地孤立了起来,没有一个人和她玩儿。毕竟还是小孩子,一个人耐不住孤独。下课时,我们几 个好朋友玩游戏、聊天时,她便想找我们说话。可能她是个性要强吧,每次来找我们说话,总想争辩上次吵架的事,这样一来,免不了引发更多不必要的争执。后 来,我的一个好朋友,当起了军师,为了不让她再和我们说话,和我们玩儿,把她“甩”掉,军师想起了一个“锦囊妙计”。
此后一段时间,只要她想给我们说话,我们都装作听不见,要不就是转身就跑,若是她还追着我们跑,我们就干脆捂起耳朵。渐渐这件事愈演愈烈,甚至一上课,只要她一回答问题,我们都要捂耳朵。
当然,这件事的解决是令我刻骨铭心的。她因为朋友都不理她,闷闷不乐,把这件事告诉了她的妈妈。她的妈妈就告诉了程老师,程老师无论怎么劝我 们,我们都不愿意和她玩儿,反而对她更加深恶痛绝了。程老师怕恶性发展下去,造成更加受伤的后果,就告诉了我们的家长。妈妈先开始时是苦口婆心地劝我,在 同一个班级里,都是好朋友,别把关系搞这么僵。人无完人,谁都有错的时候,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可我依旧不听,照样冷落那个女同学。后来,妈妈“以其 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只要我和妈妈说话,她就捂着耳朵不理我。几天过后,我终于彻彻底底地尝到这种滋味是那么的不舒服,也理解了妈妈用心良苦。
就这样,我与那个女生最终和好如初了。这件事,我一直记得。曾经自认为“英明”的举动,带给了别人那么大的痛苦。唉。
二 “你”就是我
你还记得吗?周子淇。
你四年级时的运动会,报名参加了1000米的长跑比赛。可惜,你天生不是跑步的料。150米一圈的跑道,要跑六圈半。你只跑了一圈,便汗流浃背,气喘如牛。任你怎么努力,还是体力不支,落在了最后。你心里很难过,一圈一圈地跑着,越跑越慢……
你有些放弃,想离开赛道,想半途而废。可是当你将目光投向程老师和妈妈求助时,迎接你的却是一种不容置疑的坚持到底的目光,你心中万分苦涩,却无济于事。默默地,你的眼睛里充斥着泪水。
当跑得最快的同学已经冲线的时候,你还剩整整一圈。你有些绝望了,感到无助,放弃了奋起直追,你的泪水滴在跑道上,听不见声音。你一点一点挪动 迟缓的步子,泪眼里你听不清周围的声音,看不见周围的人。但你隐约感觉到别人都在看着你,指指点点的。你的心里涌起千思万绪。你想的,不是丢了人,为别人 制作了笑料,而是刚才为什么没加把劲儿,努努力?!
只剩下半圈了,你依旧那么慢。耳畔,忽然响起了同学们熟悉的声音:“加油啊!周子淇!”
“快点儿跑!快到终点了!”
“加油啊!别哭了!”
“加油!加油!”
打眼一看,原来是班里的同学们陪着我,在跑道内道跑了起来。
同学们的话像定心丸,让你振作起来。擦擦眼泪,奋力跑向终点。几个好朋友把你扶到了椅子上,忙着给你拿来了水。
谢谢!曾在你最失落的时候,同学们给予你最甘之如饴的温暖。泪水还在流,不是因为跑了倒数第一,是因为感动。
三 “她”就是我
她,从牙牙学语时便开始学习背古诗,从“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到“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乱”;从“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到“天人宁许巧,剪水作花飞”;从“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到“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她一天天长大,背的诗词也与日俱增。
她的学校里《经典诵读》是特色,为了让同学们将背过的内容记熟,老师们发明了“网络联想”巩固法。如:我从“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中的 “月”想到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我又从“人”想到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样以此类推地往下联想。她对古诗的“网络联 想”非常得心应手,曾创造了一气不重复不间断联想出96句的最高记录。
五年级“六一节”,石油勘探局局长到学校慰问,她们班展示了网络联想。局长随意出题随意点一个同学展示。没想到局长钦点了她。她平时只在电视上 见到局长,没想到这次见到了庐山真面目,而且还被点名“网络联想”,她心里那个激动啊。只见她,从容不迫地走到舞台中央,开始联想了,一个,两个,三 个……整个现场安静得像没有人一样,她字正腔圆,琅琅诵出妙语佳句,获得了满堂喝彩。
呵呵,至今难忘啊。
六载春秋,转瞬即逝,铭心刻骨永记。漫步过如歌岁月,回眸时已是昨天。
苦辣酸甜,一朝终了,依恋惜别。六年风雨自难忘,可惜明日是无期。
记我难忘的小学生活。
记我最后一个“六一节”。